这里是一只温小映(`・ω・´)
@鸢dai,我老婆
叫阿映就好喔~

说说最近关于的企划问题

  狠狠支持!!!@咏祺 

  阿祺辛苦啦!!!!

咏祺:

发现圈里很多没有做过策划的姐妹都在尝试办企划,这是好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希望新策划们可以注意一下我接下来说的这几点。即使是不办企划但是会参加企划的老师们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看下去,挺重要的。最后面我会也有给老师们总结一点鉴别一个企划是否靠谱、值不值得参加的方法。






①企划格式和tag格式


每一个(群)策划都有自己的企划格式,我说的这个格式是指这个企划作品统一的这个题目格式开头格式


比如这是我家企划的统一格式:





我的每个企划会因为一些这个企划不同的特点稍微有些改动,比如衔环结草分了普设和国设组,就在by前面有个分组的说明,拨雪寻春因为是指定开头两人一组所以是按组艾特老师


但大体格式都是一样的。从外面一看题目【XXXX(企划名)‖cp】就是知道我家企划。


tag格式也是一样,我的tag格式就是“XXXX(企划名)‖cp+年份+节日+企划”


比如:


“衔环结草‖美瓷2022感恩节企划”


“拨雪寻春‖美瓷2023情人节企划”


“长沟流月‖南瓷2023情人节企划”


那和我熟悉的人一看到这样的tag就知道是我参与策划办的企了,还有夕颜她们策划组的tag也是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是她们几个办的:


“2022美瓷中秋企划-月圆秋桂”


“2022美瓷七夕企划-鹊鸣朝夕”


“2022美瓷国庆企划-山河烬月”




企划格式和tag格式都是代表着不同策划的特色,因为是不同的人办的企划,所以每个企划都是独一无二的。


因此,企划格式禁止抄袭、借鉴别家企划


别人一看这个格式就知道是那个(群)策划办的,你抄袭别人的格式是什么意思?


你的企划就知道搬用其他人的企划格式,那你的企划还有什么个人特色,还有什么意义?


尤其是ch这个圈,我其实也不是很清楚是怎么回事哈,但是我们圈的企划都是清一色的单纯聚集一群老师产粮,没有什么每个企划不同的特色。我之前混的圈每个企划都有不一样的活动,比如放文段让读者根据文风猜作者啊;给写手指定一个颜色,到时候根据颜色让读者匹配文章啊;设定一个统一的主题或者抽签抽主题等等,百花齐放,很有意思。希望咱ch也支棱起来啊!


但正是因为我们这边企划没有特色就更提现了不同策划格式的独特性的重要性。


抄袭可耻,尊重原创,谢谢配合。






对,我其实就是私心。


我真的是两天内发现自己格式被抄了两次受不了了才发这个声明的,你们抄别人的我也管不着,但你别抄我的。目前被我发现之后提醒之后的策划都很配合改过来了,谢谢她们!如果你也是一个策划,希望你检查一下自家的企划格式,如果有借用我的或者别人的,你现在去偷偷改过来还来得及。谢谢,真的谢谢你们。


大家都有第一次办企的时候,有点错不清楚规矩也很正常,我第一次的时候也参考夕颜她们的了(再次跟夕宝道歉!),所以只要你改过来都没有什么问题,谢谢!








②参企的老师们如何鉴别这个企划靠不靠谱呢?


身边很多亲友不小心加了很多不靠谱的企划,但是又不好退出就很麻烦,我想了想给老师们避避雷。




首先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这个企划参企需不需要审核


审核是确保企划质量特别简单粗暴但是又特别有效的方式。企划需要审核,那参与企划的老师们质量都有保障,企划质量也就有保障;不需要审核就可以直接加群参企的,一般都不靠谱,要么是策划第一次办企没有经验的,要么是小鬼或者xxs聚集的企划,要么就是年龄普遍12以下的那种(没有歧视任何低龄触!)


在需要审核的里面呢,你还可以看看这个企划的审核质量。就是大概什么样的水平可以过审,一般来讲就是越严格的企划质量越高。所以咱进审核群后啊,可以先看看别人的过审情况再选择要不要继续审核参企。




其次,也很管用的一招,看看企划里有没有很厉害的老师


特别是我们写手其实是互相都认识的,阿映最近就进了一个里面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的企划,也没有听说过的很有名的老师,那大概率不靠谱,就是低龄人办着玩的。


如果一个企划,你一进群发现一堆你关注列表里喜欢了很久的老师!那么恭喜你,这个企划质量有保障,而且你说不定可以在企划群里和喜欢的老师混熟,甚至可以扩列做亲友。




还有,就是看这个企划的策划


如果策划很低龄(没有歧视任何低龄触!),或者明明身为策划天天看不到人,企划进度一直卡着,一直没人出来说应该做什么的,建议尽早退出,这个企划不靠谱,快跑!!别回头!!这种企划最后能不能办都是个问题!




最后,建议尽量大家选择参加比较有名/承办过多次企划的策划组组织的企划


别的cp圈我不了解,但就美瓷来说,我自己的就不说了怪不要脸的,我真的很推荐@夕颜与汐颜•玫 她们策划组!!她们从中秋以来已经成功办过美瓷3个企划了,目前还有个新年72的,大家期待一下!她们企划肯定是保证质量的,超级多美瓷老师。




还是要说一下,老师们选择企划的时候就要慎重选择,尽量不要参加一半退出,尤其是美工已经做好宣图之后退出是算跑路的,咱们即使想退也体谅一下我们美工可以吗【抹眼泪】,有的策划是出钱约美工,那咱就体谅一下钱可以吗……


以及老师们一定要按量接企划!!!不要像个冤种一样接一堆然后发现弄不完——对我就是这个冤种,欢迎大家过年来我主页看春晚,我新年七篇企划……除夕三篇……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能看到这里,祝策划们都办企顺利,老师们都参企开心~



评论
热度 ( 284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映ran. | Powered by LOFTER